您好,欢迎访问海陵试验区政务网站!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无障碍| 适老版
今天是:
当前位置:
艺术家返乡关注家乡文化及农村艺术教育
编辑日期:2022/01/07 09:37:15     来源:阳江新闻网    阅读次数:-      [ 关 闭 ]

  1979年,方亦秀出生在海陵试验区闸坡镇北汀村,受父亲的影响爱上绘画。2004年,方亦秀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举办过多次个人画展。背井离乡的方亦秀一直关注着家乡的艺术发展。2018年底,他回到幼时生活的地方,并与海陵试验区南村小学结缘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经历。

  父亲是绘画的启蒙者

  方亦秀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学历不高,但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及教育。“我的父亲是我学习绘画的启蒙者,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一般。一般情况下,有点闲钱的家庭会给家里人买零食、置办新衣服,但我的父亲热衷于购买年画、山水画悬挂在家中。”方亦秀表示,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开始对画画感兴趣。加上他的三舅喜欢涂涂画画,经常会买一些颜料放在家里。一有空,方亦秀就拿起三舅的颜料“玩”,就这样,他走上了绘画之路。

  父亲是他的启蒙老师,黄剑华则是领他走进绘画大门的师傅。因不熟悉招生政策,方亦秀不知道可以报考美术班,初中三年专注于文化课。1996年,在陵岛中学读初三的方亦秀得知可以报考美术专业,了解到当时的音乐老师黄剑华是美术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主动向黄剑华提出想跟他学美术,报考广东两阳中学的美术班。

  “当时觉得不可思议,一个月的学习时间怎么可能考上这个学校?”黄剑华表示,他要求方亦秀现场作画,但当时的方亦秀擅长画花花草草,绘画风格不符合考试要求。黄剑华从素描基础开始教他,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具有绘画天赋的方亦秀掌握了素描的基本功,如愿考上了广东两阳中学的美术班。

  高中阶段,方亦秀不断提升自己的绘画水平。此外,他还在这个阶段爱上了音乐。学乐谱、弹吉他、绘画的生活占据了他整个高中时光。

  回家记录海陵文化

  2004年,方亦秀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曾在北京、广州从事艺术创作。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在一线城市举办过多次画展,名声在外。虽然背井离乡,但方亦秀一直心系家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蓝图规划在阳江大地铺开,家乡的焕然一新让他震撼。

  落叶总需归根。2018年底,他回到北汀村,娶了媳妇,并把老房子改造成工作室,开启了他和妻子的另一段别致的艺术人生。回乡后,方亦秀一直想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以往,关于海陵岛的故事,大多来源于民间口述,碎片化、不完整。方亦秀想用影像记录海陵岛的故事,2019年下半年,他启动“海陵纪事”项目,自己担任导演,妻子担任摄影师兼剪辑师,通过与海陵岛上的行政人员、教育工作者交流,拜访历史学博士黄晓峰等渠道,以纪录片的形式再现了海陵岛的一些古老故事及风俗人情。他们用镜头讲述海陵岛的疍家文化、耕海文化、婚庆文化等。

  把艺术带进校园

  方亦秀的所作所为让海陵试验区南村小学校长吴爱民感动。吴爱民十分注重学生德体美劳全面发展,她希望通过在乡村学校举办艺术活动,激发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培养孩子的艺术感受能力、想象力、审美能力和创造力。与方亦秀熟悉后,她邀请方亦秀到学校担任艺术老师。

  从2019年9月起,方亦秀每周都会到南村小学教非洲鼓。“非洲鼓不像其他乐器,它没有标准的音阶乐谱。”方亦秀表示,为此他自创了一套乐谱符号,通过符号传递音乐节奏,学生学起来也简单。此外,方亦秀还会向学生传授茶道知识,讲述中国茶文化。

  除了把非洲鼓以及中国茶文化带进南村小学外,方亦秀还把绘画、摄影带进课堂。2021年12月31日,方亦秀在南村小学举办了一场“影像海陵”校园影像展。为什么把展览设在学校?方亦秀表示,他准备开办一场影像展,得知消息的吴爱民第一时间找到他,希望能把艺术展设在南村小学。方亦秀心想这是向学生传播本土文化的机会,故推掉了赞助商的邀请。

  方亦秀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农村小学的学生带来新视野,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士关注农村艺术教育。


Copyright © 2014 海陵岛政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阳江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 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电子政务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 0662-3890040 0662-3800009
  粤ICP备2021014343号     网站标识码:44179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