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海陵试验区政务网站!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无障碍| 适老版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阳江闸坡渔港高标准打造世界级渔港
编辑日期:2022/01/18 10:40:41     来源:阳江市政府网    阅读次数:-      [ 关 闭 ]

  渔港,是保障沿海渔业生产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海洋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阳江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阳江要推动渔港升级改造,建设闸坡世界级综合性中心渔港,打造国家级渔港经济区。

  以世界级渔港建设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12月29日,阳江闸坡世界级渔港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阳江又一项惠渔工程建设拉开了序幕。项目总投资12.98亿元,通过“高标准、现代化、综合型”建设,将闸坡渔港建设成为世界级现代化综合性中心渔港。

  阳江闸坡世界级渔港的建设,将有效推动循环性、生长型、持续型渔业产业发展, 加快阳江乡村振兴步伐,助力阳江地方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并对广东省推动17个渔港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按高标准现代化综合型建设 定位世界级现代化综合性中心渔港

  ◆水产品交易量将由现在的10万吨提升到28万吨

  ◆避风锚地水域掩护面积由1.4平方公里增加至3.0平方公里,停泊渔船容量由1100艘提升到2200艘

  ◆新增水域水深由原渔港的-2.7米至-3.5米拓深至-5米至-7米,达到广东省区域性避风锚地建设标准的要求

  ◆防护等级由25年重现期提升到100年重现期,达到广东省示范性(一级)渔港建设标准和广东省区域性避风锚地建设标准的要求

  闸坡世界级渔港项目总投资12.98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防波堤1330米、新建锚泊水域面积109.3万平方米、新建大型渔船码头240米,以及旧码头扩建293米、蝴蝶洲改造、景观改造、智慧渔港、道路整治及配套设施。景观和生态环境提升后,将为休闲旅游业创造发展环境,形成渔业旅游休闲发展区,促进渔民转产转业,并通过建设南海(阳江)开渔节永久会址,以疍家文化和海上丝路论坛提升自身影响力。

  建成后,闸坡世界级渔港避风锚地水域掩护面积由1.4平方公里增加至3.0平方公里,新增水域水深由原渔港的-2.7米至-3.5米拓深至-5米至-7米,达到广东省区域性避风锚地建设标准的要求;防护等级由25年重现期提升到100年重现期,达到广东省示范性(一级)渔港建设标准和广东省区域性避风锚地建设标准的要求。

  据介绍,广东省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部署实施“三农”领域“九大攻坚”行动,渔港建设是“九大攻坚”任务之一。闸坡世界级渔港的开工是阳江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九大攻坚”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

  阳江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通过“高标准、现代化、综合型”建设,将闸坡渔港建设成为粤西及南海区域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产业链最完整、生态环境最优美、综合管理领先的世界级现代化综合性中心渔港,成为广东省标杆性亮点工程。

  文化商贸旅游多元融合 多个子项目推动渔港经济全面升级

  作为世界级渔港的重要部分,项目规划设计了公园、广场、博览中心、科普基地等子项目,以推动闸坡渔港向世界级渔港全面升级。

  这些项目,其设计创新融合了文商旅模式,为传统港口码头注入城市娱乐休闲元素、渔家文化元素与饮食观光旅游元素,打造“文化、旅游、商贸”一体的多元业态融合发展平台,使之在传统观光旅游的基础上成为高质量全域旅游目的地。

  闸坡水产品交易物流中心

  闸坡水产品交易物流中心,是一个集水产品交易、冷冻冷藏、水产品加工、生活服务、物流和酒店为一体的现代化水产品交易中心。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闸坡中心渔港水产品交易物流中心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目前已进入水电、消防设施和外墙装修等,预计在春节前投入营业。招商也比较顺利,完成50%—60%,春节前后可部分营业,今年的5月1日可全面开业。

  该中心位于闸坡渔港新高桩码头北侧,重力式码头内,分7层,总投资约1.3亿元,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分7层。一二层是海产品交易中心,三层是干货超市,四层是大型餐厅,五层是休闲中心,六层是办公场所,七层是特色小吃街。中心集水产品交易、冷冻冷藏、水产品加工、生活服务、物流和酒店为一体。

  该中心建成后,对进一步加快闸坡渔港水产品的交易与流通、促进海洋渔业经济发展、建设现代渔港经济区,将发挥重要作用。

  蝴蝶洲公园及开渔节广场

  蝴蝶洲位于闸坡渔港东侧,虽名为蝴蝶,但形态更像一条大鱼,其作为一道天然的防波堤护佑着港内渔船的安全。项目拟建设游客服务中心、节日庆典广场、环岛慢行系统、停车场等相关配套设施。

  项目设计以“金鳞护明珠,彩蝶化鱼龙,跨海勾如意,高帆顺随风”作为整体设计理念对方案设计进行指导,通过点睛、勾鳞、束鳍、架尾等方式,强化蝴蝶洲呈现的鱼形态。

  国际海洋渔业装备博览中心

  (兼南海开渔节永久会址)

  国际海洋渔业装备博览中心为整体项目内的核心建筑物,每年开渔节在此举办室内外大型仪式活动。建筑主要功能为广东数字渔业展览馆、海上救援协调指挥中心、智慧渔港综合决策中心。其设计为三层,建筑面积约 3600 平方米,高 6 米。

  建筑采用流线感强的曲面造型,配合格栅 led 玻璃,清水混凝土外墙等元素,体现现代渔港的标志性及现代性。项目还设计了以景观塔为中心的构筑物,塔的造型采用现代、简约的设计语言,运用流线型的线条改变塔单纯的外观,使得塔作为蝴蝶湾的标志性构筑物。

  海洋观测科普基地

  阳江海陵岛自然资源部南海局闸坡海洋站位于蝴蝶洲西侧的山坡上,由两座三层办公楼和两座一层的辅助用房组成。其功能主要包括水文气象观测、生态监测与修复、海域海岛监管等。

  未来海洋站将结合蝴蝶洲公园,通过对建筑造型、外墙的重塑和内部功能的调整,改造为海洋观测科普基地,为蝴蝶洲公园提供一个包含科普、教学、展览等多种功能的科教展示型建筑,通过科普基础的海洋学知识,让人们更加认识海洋、了解海洋,增加蝴蝶洲公园的科技和人文气息。

  景观小品设计

  景观小品主要包括沿岸滨海空间以及各公园节点中的景观雕塑、景石、景墙、廊架等主要承担装饰美化作用的景观艺术小品。设计过程中,以渔港海湾作为景观场所与背景,景观小品形式以大海、水、鱼、船等为主要设计主题,以静态的小品与动态的大海产生静与动的互动,同时融入闸坡独特的疍民文化元素,展现出独具艺术感染力的海港景观环境。

  闸坡渔港名片

  ◆坐落在全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的海陵岛

  ◆2002年被定为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

  ◆201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渔港”

  阳江是广东省海洋渔业大市。阳江的七个渔港中,闸坡、东平为国家级中心渔港,沙扒是国家一级渔港。

  闸坡渔港地处广东省西南沿海,毗邻粤港澳大湾区,距广州市约300公里,水路距港澳约300海里。闸坡渔港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优越,港内水域面积1.4平方公里,三面环山,港池宽阔,是天然的避风港。

  海陵岛闸坡渔港的渔业贸易自古便辐射南海,现在是粤西地区的枢纽渔港,也是广东省代表性的现代渔港。2002年被原农业部定为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2020年9月,闸坡渔港被批准为第一批国家级海洋捕捞渔获物定点上岸渔港。

  渔港现有1100个泊位、5000平方米的水产品交易码头、5000吨级储油库,是广东沿海水产贸易、船舶补给维护的重要节点,每年来闸坡渔港交易的国内外船只过万艘。每天凌晨开始,返航的渔船满载着各种海鲜,港口集市犹如一个巨大的水族馆,让来往商贩、游客目不暇接。


Copyright © 2014 海陵岛政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阳江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 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电子政务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 0662-3890040 0662-3800009
  粤ICP备2021014343号     网站标识码:44179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