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海陵试验区政务网站!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无障碍| 适老版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海陵试验区管委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编辑日期:2023/12/28 09:55:37     来源:海陵区法制办    阅读次数:-      [ 关 闭 ]

  2023年,海陵试验区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统筹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引领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对全区科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脱产培训,切实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二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听取有关法治建设情况报告,系统部署推进法治海陵建设。四是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首要任务,制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施方案》,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二)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一是在领导班子会议上多次研究依法治区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意见。推动我区“十四五”规划、区党工委2023年工作要点对依法治区工作作出部署,全面部署法治政府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有力压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把领导干部学法摆上议事日程,作为考核使用干部重要内容,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务院信息公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的自觉性以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日常推送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全区公职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学法考试,公职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二、立足“两个定位”特色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法治政府建设机制不断完善。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省、市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规程。印发《2023年海陵试验区管委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2023年海陵试验区管委会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海陵试验区管委会规范性文件合制订、备案流程图》《关于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和制度。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工作机制。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2宗,办理行政诉讼应诉案件6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已履行生效判决。  

  (二)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广“粤商通”、“粤智助”等平台应用和“全城通办”、“一件事”等数字政府服务工作。全面推行审批服务实现“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企业设立登记全部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领取、半日办结”。今年以来村级公共服务平台累计办结事项11796件,办结率100%,“粤智助”办理服务32784件,办结率100%,好评率100%,超2万名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稳步推进。全面积极推广运用“粤执法”平台,组织专场培训,落实专项经费,开展“粤政易”移动执法。纵深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闸坡镇综合行政执法会商、协同联动、培训、专题会议和线索移送等五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梳理行政执法职权事项目录及权责清单,实施综合执法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1次,受训人数200人次。持续加强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不规范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积极做好问题反馈整改。围绕诚信经营、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诚信海陵”整治、自治、共治大行动。全年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220起,及时查处和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推动全区行政执法质量进一步提升。

  (四)法治社会影响力实现新提升。全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全区公职人员参加了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及格率、优秀率达到三个100%。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等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40场次,打造“送法上渔船”普法特色品牌,“八五”普法以来,近5万名群众受到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了全区良好法治氛围。深入推进法治“四项”创建活动,全区累计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条,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条,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2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成功培养“法律明白人”55名,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25户。组建近200人的“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网格员+N”的“法治联盟”队伍,打造“庭所联调”、“枫桥式派出所”等枫桥模式海陵样版。       

  (五)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新提升。一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持续有序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全区共建成1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25个村(居、渔)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连续7年实现25个村(居、渔)法律顾问全覆盖,实现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全覆盖,满足人民群众各方面需求。编制完善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和宣传手册,不断优化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举办宪法、民法典、“关爱女童·护苗成长”等专题法治宣传28场次,覆盖全区22间学校和25个村(居、渔)委会,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850件/次,近千名群众享受了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为40名困难群众获得了免费的法律援助。二是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实效。加强行业性调委会建设,先后推动建立知识产权、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区现共有人民调解组织30个,其中包含村(居、渔)委会调解组织25个,镇调解组织1个,婚姻家庭、旅游、知识产权和物业纠纷调解组织4个;推动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抓实常态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做好重大节点期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持续巩固和发挥区镇村三级人民调解防线优势,实现矛盾排查全区全覆盖、无死角。

  三、存在不足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3年海陵试验区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有差距;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力量还需进一步充实;三是基层法治基础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对待这些存在的不足,我区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4年,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及省、市的工作要求,持续提高工作标杆,突出创新驱动,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提升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重点做好如下六方面工作:

  (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律框架内运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开展全面倒查和源头纠治。健全完善合同合法性审查机制,主动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坚决维护法治权威。

  (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适时动态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确保决策施策经得起实践检验。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做好法规规章风险评估等工作,切实把好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关。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落实“粤执法”平台线上执法工作,深入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行动,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简单粗暴执法、野蛮执法、过度执法等问题。持续抓好重点领域执法改革,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

  (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健全出庭应诉通报、督察、约谈、考核等机制,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五)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效能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代表、民主、行政、司法、群众、舆论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充分发挥审计、财会、统计、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等作用。

  (六)深入开展示范创建。认真总结创建工作经验,持续扩大示范效应,以示范引领带动整体提升。持续抓好上级法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时发布各类典型案例,积极回应群众诉求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建设工作成效。



  海陵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12月11日                        


Copyright © 2014 海陵岛政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阳江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 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电子政务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 0662-3890040 0662-3800009
  粤ICP备2021014343号     网站标识码:44179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