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海陵试验区政务网站!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无障碍| 适老版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海陵试验区管委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编辑日期:2023/01/11 09:46:52     来源:海陵区发制办    阅读次数:-      [ 关 闭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省、市工作部署,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

  区管委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培训”,区党工委书记开展“榕树课堂”宣讲,向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群众以舞蹈、编唱山歌、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各级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班子成员带头,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区管委常务会、专题学习会、上党课和学习强国APP等方式学习;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法治读本学习,使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断提升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

  (一)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组织区管委部门和镇开展述法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推动述法工作常态化。

  (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召开法治政府建设部署专题会,系统部署推进法治海陵建设,先后印发海陵试验区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五年规划》《广东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以及《海陵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海陵区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全面系统地部署我区法治建设工作,为海陵法治建设长远规划打下坚实基础,保障各项法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着力提升公职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贯彻常务会议学法制度,邀请高校教授专题解读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规章清单,将学习宪法法律纳入干部任职培训班课程。区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学法考试,全区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四、加强政府机构职能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广“粤商通”“粤智助”等平台应用和“全城通办”、“一件事”等数字政府服务工作。全面推行审批服务实现“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企业设立登记全部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领取、一日办结”,实现依申请事项即办率为99.25%,时限压减率为95.58%。

  (二)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线上统一标准办理。实施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落实商事主体注册禁设区域地址负面清单制度。

  (三)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进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实现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免提交材料、免填写业务表单数据、免用实物印章、免手写签名,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实现政务服务自助办理24小时不打烊,弥补了办事窗口工作8小时以外时间和节假日等非工作日的服务时间盲点。构建市、区、镇、村(社区)四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全年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受理事项按期办结率100%。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织清理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完善通报督导机制,实行“每周一统计,每月一通报”,实行不定期督导检查,实地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及效果,确保工作互通、办事畅通。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年共出台了海陵岛试验区滨海沙滩管理办法(试行)、海陵试验区民宿发展扶持办法(试行)等等重点领域2份规范性文件,并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及时向市司法部门提交备案,实现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备案通过率100%。

  (二)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制定并公布区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事项目录,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程为土地征收、重点产业、重点项目落户我区等区党工委区管委重点工作提供有力法律保障,为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决策、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发事件应对提供法律支持。

  (三)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区级执法部门、乡镇、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优势,在重大行政处罚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问题上,及时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咨询论证。

  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推动闸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建立闸坡镇综合行政执法会商、协同联动、培训、专题会议和线索移送等五项制度,划分区镇行政执法巡查区域,组建指导专班下沉指导一线执法工作。  

  (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开展执法证申领培训、考试。

  (三)严格执法管理,落实执法责任。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责任,全面梳理、界定各执法单位的权力范畴,明确职责权限,防止权力滥用。落实办案质量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切实增强执法人员责任意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重点加强药品安全监管行政执法责任落实,保证疫情防控药品安全作规范有序,取得实效。

  (四)创新培训模式,优化队伍结构。坚持“服务实战、应用实战”的原则,把执法培训工作与“实战、实用”结合起来,从理论学习、法律适用、执法程序、信息化应用等重点内容入手,采取集中教育、跟班见习等多种形式,日常执法培训和定期理论培训相结合,大力开展法律知识考试,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练,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七、坚持深化社会治理,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

  (一)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继续健全区党工委、区管委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利用“海陵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普法专栏等多元化媒体和各类主题日、纪念日、活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准推进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社会良好法治氛围。

  (二)推动法治四创创建工作。举办全区首批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授徽颁证仪式暨首场专题培训活动,全区53名“法律明白人”正式上岗;加强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发挥法治文化引领、熏陶作用,全区累计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条,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条,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2家。

  (三)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实效。成立全区首个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知识产权纠纷快速有效化解。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一主线,全面摸排,抓好纠纷排查调处,调解成功率为99%。     

  (四)部门协作联动,助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先后挂牌成立了旅游警察服务中心、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机构,为游客提供全面、专业、快速的法律服务,更好规范旅游秩序,提升景区依法管理水平,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为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全域旅游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走出一条旅游景区平安创建的新路子。

  八、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海陵试验区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重大行政决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仍有提升空间;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和业务水平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提高工作标杆,突出创新驱动,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扩大纳入目录事项的覆盖面,做到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应纳尽纳,督促各部门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二)继续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乡镇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乡镇在基层执法中的统筹指挥协调职能,充实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力量,提升执法人员整体水平。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加强行政执法层级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基层执法效能。

  (四)加强法治力量建设。增强法制审核队伍力量配比,健全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完善科学考评体系与激励机制,配齐配强符合资质的法制机构专业人才。


                    阳江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1月9日   


Copyright © 2014 海陵岛政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阳江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 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电子政务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 0662-3890040 0662-3800009
  粤ICP备2021014343号     网站标识码:44179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