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海陵试验区政务网站!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无障碍| 适老版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海陵试验区管委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编辑日期:2022/01/29 12:07:22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      [ 关 闭 ]


  2021年,海陵试验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

  区委、区管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次主持召开区委委员会议、区管委常务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依法治国有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研究我区贯彻落实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的举措。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融入全区的“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制定《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决落实区管委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将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下设专项小组,区管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依法行政工作,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切实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工作,召开全区廉政工作会议, 努力推进政风行风转变。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抓“关键少数”,党政主要领导述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公务员网上学法考法制度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组织全区干部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提升各部门依法履职的思维和意识。落实区管委常务会议定期学法制度,把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重要法规,健全依法决策各项规则程序,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

  二、坚持全面履职,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新突破 

  (一)强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一是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积极推动我区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目前,我区依申请事项共680项,即办件事项数达648项,即办率为95.29%,时限压减率为92.85%,平均跑动次数为0。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共256项,即办件事项数达256项,即办率为100%,时限压减率为95.81%,平均跑动次数为0。二是全面实行项目立项、工建在线审批制度,落实项目在线审批社会信用审查制度。对属于本级核准项目、非涉密项目,全部在“阳江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网上审批,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00天缩短至现在的30天,网上备案时间缩短至1至2天。三是严格执行已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质量,坚持普法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有针对性的加快相关行业、领域的立法实践,不断完善体系。

  (二)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通过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运用等手段,实现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免提交材料、免填写业务表单数据、免用实物印章、免手写签名,让企业、群众办事“少带证件、少跑现场、快捷办理”,群众办事便利度大幅提升。依托“信用阳江”平台,向该平台推送“双公示”信息,实现了“黑名单”信息归集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共享使用,规范了信用异议和信用修复处理流程方式。截至11月,共向“信用阳江”平台推送了2359条“双公示”信息,其中行政许可2150条、行政处罚209条,为行政机关办理行政许可提供了有效的信用咨询依据,有效惩戒了那些失信企业,营造良好的诚信社会氛围。

  (三)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容缺受理、“一窗受理”业务运行,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网上受理、办理“一条龙”服务,备案类项目已完全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办结、网上打印登记备案证明的“无纸化”办理。制定了《海陵试验区政务服务大厅24小时智能政务服务区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以区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引进政务服务部门智能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和政务服务综合一体机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自助办理24小时不打烊,弥补办事窗口工作8小时以外时间和节假日等非工作日的服务时间盲点,做到让市民“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实现随时服务“不打烊”。

  三、坚持科学民主,行政决策质量实现新提高

  (一)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实行部门法制机构和政府法制机构双重审核、全面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核或合法性审核未通过的,不提交政府集体审议。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全年出具各类法律意见书共28份,其中审查规范性文件2件,审查合同3宗,审查其他政府政策文件23件。

  (二)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加强合法性审查,引入专家协助审查,依法出具审查意见,维护重大行政决策严肃性;不断扩大公众参与,将公众参与贯穿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推动全面落实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引导广大群众广泛有序参与决策,有效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可行性、稳定性,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  

  (三)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实施。积极发挥法律顾问的智库作用,促进法律顾问积极履职,对区管委的涉法事务和行政决策如常务会议议题材料、行政合同等文件,积极予以审核把关,从法律层面提出建议或意见,充分发挥了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确保行政决策的合法有效。组织政府法律顾问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进行法律论证,切实防范和降低行政风险,为推进依法行政提供务实有用的指导。


  四、坚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能力有了新提升

  (一)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执法信息实现统一平台对外公示,信息内容更加全面详实。对全区级执法机关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有力督促和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促进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
  (二)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强化综合执法法治协调、业务指导,全年协调处理执法争议191起。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围绕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371起,及时查处和制裁各类违法行为,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持续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严把执法准入关,强化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全区98余名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进行网上考试;实施综合执法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2次,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夯实;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坚持进驻式重点评查和报送式集中评查相结合,积极做好问题反馈整改,推动全区行政执法质量进一步提升。

  五、坚持法律服务,法治社会建设开创新局面

  (一)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持续有序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建成1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25个村(居、渔)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连续7年实现25个村(居、渔)法律顾问全覆盖,满足人民群众各方面需求。编制完善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和宣传手册,不断优化和提供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在全区126名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和9名村(居)法律顾问的努力下,举办宪法、民法典、“关爱女童·护苗成长”等专题法治宣传32场次,覆盖全区22间学校,25个村(居、渔)委会,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672件/次,服务群众1230人/次。
   (二)打好“八五”普法新开局,营造全区良好法治氛围。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抓实全区公职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工作,坚持加强督促和指导,组织全区近2千名公职人员参考了学法考试;结合创文活动,推进“用法治方式规范公共行为习惯养成”工作,开展“普法乡村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点亮地标”、“法律援助宣传月”、“宪法宣传月”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深入推动维护宪法权威,民法典深入人心,不断提高群众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推动法治“四创”创建工作,加强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发挥法治文化引领、熏陶作用,目前,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我区双丰村委会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下朗村委会荣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阳江海陵岛供电局阳江市自来水公司江闸分公司获得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利用“海陵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普法专栏等多元化媒体和各类主题日、纪念日、活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准推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社会良好法治氛围。

  六、坚持公平正义,依法化解矛盾取得新进步

  (一)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强化行政复议办理,强化对不当和违法行政行为的督办、纠错,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撤销1件,综合纠错率100%。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工作机制,完成以区管委会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应诉案件3件。

  (二)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实效抓实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做好重大节点期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持续巩固和发挥区镇村三级人民调解防线优势,实现矛盾排查全区全覆盖、无死角。做好人民调解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巩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建设,抓好抓实全区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25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换届后的村(社区)专兼职人民调解员为126人。今年来,全区共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4次,预防矛盾17件,共受理矛盾调解案件353宗,调解成功352宗,调解成功率为99.7%。

  (三)持续深化部门协作联动,助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先后挂牌成立了旅游警察服务中心、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机构,为游客提供全面、专业、快速的法律服务,更好规范旅游秩序,提升景区依法管理水平,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为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全域旅游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走出一条旅游景区平安创建的新路子。

  回顾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上进展顺利,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对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仍需进一步深化;三是监督问责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破解。

  2022年,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全面深化依法治区为主线,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统筹推进法治海陵、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海陵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上新台阶。


Copyright © 2014 海陵岛政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阳江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 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电子政务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 0662-3890040 0662-3800009
  粤ICP备2021014343号     网站标识码:44179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