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海陵试验区政务网站!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无障碍| 适老版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海陵试验区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度报告
编辑日期:2021/01/23 19:45:51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      [ 关 闭 ]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依法行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紧扣我区发展的工作大局,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执法监督,着力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努力提升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水平,树立法律权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区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力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万众一心,靠前作为,快速采取了强有力的精准防控措施,迅速打赢阳江战疫第一战,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取得决定性成果,涌现出一批抗疫先进个人和集体,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赞誉。

  一是党委靠前、快速反应、科学决策,迅速阻断疫情传播蔓延。区委、区管委迅速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区管委主要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最快的速度建立了“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全面部署各项防控工作。除疫情初期除最初确诊的8名输入性病外,在定点酒店接受健康监测的359名湖北籍游客及20名密切接触者均安全度过观察期,无一感染;参与海陵岛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及岛上87000多名原住居民零感染,至今已连续28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二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我区全力推动复工复产。随着国家关于复工复产工作部署,我区紧跟步伐,制定复工复产计划,硬核举措落实外来复工人员防控措施,全力推动各行各业经济安全有序复苏,并实现复工复产零病例、零疫情。现全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经济全面复苏。

  三是坚持全方位不松懈,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5月开始,国家要求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我区恰迎旅游旺季开始,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我区面临着巨大“外防输入”防控压力,因此,我区提前谋划,制定各行各业防控指引、方案、办法,确保了常态化防疫期间我区社会稳定安全。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做好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共享汇聚工作。一是今年6月份省、市统一部署后,我区迅速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成立了以区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互联网+监管”能力第三方评估海陵区迎评专项工作组,明确了工作标准和时间节点。二是组建“互联网+监管”工作群,实时解答各种疑惑和问题,同时针对录入资料不方便携带的单位,组织人员深入到各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强力推进我区“互联网+监管”数据录入工作。截至2020年12月28日,我区监管行为数据汇聚数达到174条,监管事项主项覆盖率为51.48%。

  2.大力推广“粤系列”移动应用。

  (1)“粤省事”“粤康码”。大力开展“粤省事”平台宣传推广工作,目前我区已实名注册“粤省事”50197人。同时大力推广“粤康码”应用。一是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引导出入办事人员注册和使用“粤康码”并实时登记体温状态和记录出入信息。目前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通过“粤康码”累计记录1944人次。二是为应对海陵区五一旅游旺季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区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邀请数广公司技术人员到我区开展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业的现场培训,详细讲解“粤康码”的功能使用及其推广应用工作,全力助推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组织24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分批次到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粤康码”应用培训,加强每个村(社区)使用“粤康码”。

  (2)“粤政易”。根据市的部署,自今年4月市“粤政易”平台试运行以来,我区有序地开展“粤政易”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迅速组织全区各单位进行账号激活。二是召开会议对系统管理员进行培训,组建系统管理员工作群,加强对使用过程中疑难问题的解答。目前我区开通“粤政易”实名认证账户2052个,全区80个单位已全部完成激活,激活使用率达100%,在全市5个县区中率先完成政府公务人员全员覆盖,这是我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又一重要成果,为加快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提速增效。

  (3)“粤商通”。一是做好“粤商通”宣传推广工作。主动与市政数局对接,及时把握工作要求,做到早谋划早部署,制定我区“粤商通”宣传推广方案。二是利用短信平台、微信群等新媒介进行信息推送,同时借助区个私协会枢纽优势,对全区各个体户、企业、商户开展动员工作。三是印发“粤商通”宣传折页2500多份,深入辖区内对个体经营户进行走访推介开展面对面宣传,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涉企窗口放置“粤商通”易拉宝,二维码立牌。四是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和导服人员熟练掌握“粤商通”操作方法,在服务企业办事时能快速引导企业下载和使用“粤商通”APP。五是依托“粤视会”,组织区直24个单位、公司及协会召开“粤商通”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全市推广应用视频会。截至12月28日,我区“粤商通”注册使用数已达到2096家,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13.66%。

  3.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4个100%。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及效能,切实让企业和群众“好办事、能办事、办成事”。今年已完成上级下达任务4个100%,其中可“网上办”的事项572项,占100%;“一次办”的事项 572项,占100%,“马上办”的事项572项,占100%;“就近办”实体大厅进驻事项 572项,占100%。

  4. 推进政务服务“四免”优化。进一步梳理了我区28个可免证办事项,完成区直各单位的电子印章梳理申报,制作完成电子印章33个,并全部接入应用到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与政务服务网实现数据互通。

  5.积极推行“全城通办”。组织全区各相关部门梳理“全城通办”政务服务事项需求,我区共梳理出需求事项19项。

  6.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自查整改工作。加强与我区51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沟通对接,全面掌握我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收费项目清理规范情况,组织指导各部门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经梳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新增6项,保留9项,取消11项。

  7.加大政务服务压减下放力度。将阳江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延伸推广至镇和24个村(社区),组织梳理村级事项18个,镇事项1个,构建市、区、镇、村(社区)四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实现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并在5月26日邀请了市政数局技术人员对我区闸坡镇业务人员和24个村(社区)代办员开展了镇村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系统操作培训,进一步提升镇村两级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服务能力。今年以来,截至11月30日止,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共受理事项15459件,办结15362件。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以及《阳江市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全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严格执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2020年,我区制定了《海陵试验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共1份规范性文件,并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及时向市司法局提交备案,同时严格执行规范文件清理制度,每2年清理一次。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我区严格加强对区管委涉法事务和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根据《阳江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全区事务严格甄别,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涉及重大公共利益以及社会涉及面广的重大事项列入重大行政决策内容,严格遵循民意调查、征求社会意见、举行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确保政府决策合法合规,各项事务在法治轨道上运行,2020年我区共审核涉法事务和行政决策类事务28件。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严格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和岗前培训制度。我区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只有在行政执法岗位上的在职在编工作人员才允许办理执法证,而且必须进行综合法律知识统一网上考试,对到期证件一律收回后再核发新证,对考试不合格者或者临时工一律不准申领执法证,确保科学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

  2、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我区通过网站和窗口公开公示行政执法人员、职责、权限、程序、监督方式等信息,并编制公开执法流程、服务指南,方便群众办事。行政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都佩戴行政执法资格证,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做好告知说明工作,且能按照岗位职责依法行政。在作出行政处罚前,及时给当事人发放行政处罚告知书,充分保障其听证权利。

  3、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统一制作法律文书,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完整准确,便于监督管理。对所有的执法过程,都进行像记录,并及时对记录进行提取存档。定期做好卷宗归档,加强执法数据统计分析,保障执法设施,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4、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决议制度。为确保依法行政,维护公平正义,区法制局对每一起重大行政案件都认真审核把关,及时纠正办案错误,真正做到事实清楚、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每一宗重大行政案件都依法经过区管委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5、建立健全行政处罚听证制度。为了规范行政处罚听证程序,我区制定了《海陵试验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听证制度》,在作出行政处罚时,当事人符合条件的可要求举行听证。如果当事人提出听证申请则严格遵循听证程序召开听证会,并制作听证报告,充分给予当事人话语权,与办案人员当庭举证质证。切实保障了当事人听证的权利,有利于查清案件事实、政治违法行为、维护合法权益。

  6、健全两法衔接机制。两法衔接录入工作有序开展。先前,因政府机构改革、系统设备等原因,两法衔接录入工作一直停滞,如今相关工作已经有序开展,两法衔接案件录入工作正在逐步推进。为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我区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通过“两法衔接”平台进行案件的公示交流,接受司法部门的监督。

  (五)深化社会基层治理创建,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1、围绕疫情防控、旅游纠纷、企业复工复产等领域依法开展涉疫情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组织全区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乡镇、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2、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强访调对接机制建设,创建“个人品牌”调解室,进一步提升我区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效化解大量矛盾纠纷。

  3、严格审前调解,把好“入口关” ,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帮教管控机制,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管控、情况摸排和风险评估。

  4、构建大综合、大信访维稳工作格局。坚持集中大接访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每宗来信来访都做到有登记、有跟踪、有落实,使社会把持纠纷得到妥善化解,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六)继续推进学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

  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围绕疫情防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社区矫正法》及复工复产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各类普法、学法宣传活动。

  1、继续健全区委、区管委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重大决策听证论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等各种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群众对行政执法、司法活动的信赖度普遍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抓实全区公职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工作,坚持加强督促和指导,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组织全区近2千名公职人员参考了学法考试;利用“海陵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普法专栏等多元化媒体和各类主题日、纪念日、活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准推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社会良好法治氛围。今年以来,我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786件/次,解答法律咨询1300余人次,调解成功各类矛盾纠纷237宗,开展进村(居)开展法治讲座70余场次,发放法治宣传材料6000余份,出具法律专业意见8次,全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宗(已办结3宗),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未发现违反执业纪律职业道德等重大问题,也未出现受援人投诉情况,整体质量良好。社会法治文化气氛良好,使法治观念真正深入人心。

  2、广泛开展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多种方式切实抓好民法典普法宣传,在全区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相继开展了“民法典点亮海陵岛地标”、“民法典上渔船”、“民法典进村居、进企业”等活动,将民法典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全区各个角落,营造全民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掀起了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潮,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二、存在的不足

  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一是个别单位、部门的行政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依法行政工作机构有待进一步健全。

  二是执法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方法还有待改进,与依法行政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

  三是由于我区体制改革还未完成,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无法与全市各县区的工作同步进行。

  三、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工作的努力方向

  (一)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工作。

  (二)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法制机构,继续坚持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区管委常务会议机制的落实和坚持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规范行政执法,推进合理行政,依法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严肃查办违法设定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乱收费行为和滥用行政职权等现象。

  (四)继续发挥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区政务服务管理中心的管理与行政效能监督;依法加强全区重大项目落实力度。

  (五)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继续推进行政综合执法,发挥监督机构作为推动依法行政和行政效能监督的主力军作用,依法处置全区历史遗留问题。

  (六)按照省市的规定,继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好区法律顾问参与各项重大决策的参谋助手角色。

  海陵试验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

  (海陵试验区法制局代章)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二七日


Copyright © 2014 海陵岛政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阳江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 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电子政务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 0662-3890040 0662-3800009
  粤ICP备2021014343号     网站标识码:44179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