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海陵试验区政务网站!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无障碍| 适老版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海陵区管委会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编辑日期:2016/12/03 00:00:00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      [ 关 闭 ]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依法行政工作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紧扣我区发展的工作大局,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执法监督,着力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努力提升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水平,树立法律权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区2016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区委、区管委对依法行政工作十分重视,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调整了海陵岛试验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区管委会主任陈贤亮同志任组长,建立健全由主要领导直接挂帅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由区委、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研究制订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对全区的依法行政工作、依法治理的目标、任务进行重点部署,将依法行政任务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为全面建设法治海岛提供重要保障。

二、全力以赴,做好依法行政考核工作
    根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广东省依法行政考评办法》以及《阳江市2015依法行政考评方案》的规定,我区在20163月上旬开展了2015年依法行政考评工作,通过全区各部门的积极配合,整合资源,收集资料,顺利通过了市考评组的考核,并根据市考核组就我区的考核情况提出的问题作了针对性的整改,使依法行政工作沿着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运行。

    三、完善决策机制,规范政府依法行政行为

(一)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我区在全面总结以往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以区管委印发的《海陵岛试验区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办法》的规定,明确规定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大合同、协议,都要经区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法制办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区常务会议讨论,不得作出相关决策。同时,对合法性审查范围、内容、程序、结果运用等作了具体规定,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2016年,区法制办共审核了规范性文件3份,备案3份,共审查涉及重大社会经济事项及有关招商引资合同50件,确保政府决策合法合规,各项事务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规范行政执法,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区致力于规范行政执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推行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和岗前培训制度。2015年11月份,我区组织全区200多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经过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后,2016年上半年顺利从省政府申领到了131个行政执法证,区法制办严把核发关,一律收回旧证后再核发新证,严禁使用过期证件执法,严格推行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和岗前培训制度确保科学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

是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和完善旅游环境20165至7月,区委、区管委利用“五一”、“学生暑期”等旅游旺季,组织监察、法制、审计、物价、工商等部门开展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大检查。工商部门严格推行工商注册登记制度便利化,实行“三证合一”;各酒店大排档推行电子点菜系统,完善市场监督体系,建立透明、规范、高效的监管机制;设立电子导车系统和绿道行车制度,不断完善旅游环境,确保旅游市场畅顺和保障游客的利益不受损害

三是力开展综合执法。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区综合执法局联合全区各执法部门对海陵岛东岛片区、北洛湾片区的违法行为开展综合执法进一步推进了综合执法,减少了执法层级,提高了我区执法能力。同时建立《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制度》、《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制度,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通过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疏导与整治相结合,逐步使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违法违章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充分发挥行政争议解决机制一是区司法办积极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化解和调处社会矛盾,充分发挥诉前联调制度的作用及时解决大量行政争议和社会矛盾,全年共调处了各类纠纷389,调解成功381,成功率98%,妥善处理了争议纠纷,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构建大综合、大信访维稳工作格局。坚持集中大接访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每宗来信来访都做到有登记、有跟踪、有落实,使社会把持纠纷得到妥善化解,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规范土地市场管理。为增强土地透明度,我区完善了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控制制度、城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交易制度、土地收购储备制度、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和公布制度、土地储备及出让资料公开查询制度。严格土地供应管理,对我区城市建设中的土地使用实行统一征用、统一供应,凡不符合划拨用地条件的一律采取有偿使用方式供应土地。对区域经营性用地严格实行“招、拍、挂”出让制度, 规范我区土地有形土地市场建设。

(三)继续推进学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

加强普法和法制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直接影响政府的依法行政工作。2016年初,我区继续推进学法制度,将依法行政知识纳入区委党校培训内容,区管委制定并印发了办公会议学法计划、法制专题讲座计划和行政机关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计划3月份,区建设部门开展了规划管理知识活动、4月区旅游部门开展了旅游管理知识学习讲座6月区社会事务局牵头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组织了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活动其它各相关职能部门利用妇女节、环保日等为契机举办了相应的法制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全区领导干部在行政许可方面、城乡规划方面、旅游、海洋渔业、食品卫生等方面的依法行政的水平。

(四)建立区管委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以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2016年年初我区印发《海陵岛试验区管委会法律顾问室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区法制机构为平台,向市编办申请设立“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法律顾问室”,以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室统筹协调政府法律事务办理工作台,为我区经济发展和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充分发挥区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作用。

(五)加强行政执法保障。我区推动形成全区支持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的氛围,对妨碍行政机关正常工作秩序、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责的违法行为,坚持依法处理。对全区的执法队伍统一配置执法制服、购置执法宣传车6辆,将行政执法经费列入政府的财政预算,对外招收公务员5名,不断扩大行政执法队伍,确保依法行政人财物到位。

四、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机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考核。推进办事公开,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部门都要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制度,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

(三)规范和监督医院、学校、公交、公用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

(四)创新政务公开方式。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建设好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平台。把政务公开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起来,推行网上电子审批、“一个窗口对外”和“一站式”服务,把对与企业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尽可能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

、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存在一些不容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一)一些单位、部门“重管理、轻服务”、“重权务、轻责任”、“重部门利益、轻社会效益”的思想意识仍然存在,部门领导干部工作理念还没完全适应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的要求法治意识还有待提高。

(二)一些单位、部门的行政程序不规范,缺位、越位、错位等问题仍然存在依法行政工作机构有待进一步健全。

(三)执法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方法还有待改进,与依法行政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

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的努力方向

(一)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工作。

(二)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法制机构的建设,继续坚持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区委、区管委扩大会议机制的落实和坚持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规范行政执法,推进合理行政,依法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严肃查办违法设定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乱收费行为和滥用行政职权现象。

(四)继续发挥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区投资服务中心的管理与行政效能监督;依法加强全区重大项目落实力度。

   (五)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继续推进行政综合执法,发挥区纪委、区监察、区法制机构作为推动依法行政和行政效能监督的主力军作用,依法处置全区历史遗留问题

   (六)根据《阳江市市级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公布制度》的规定,制定海陵区规范性文件清理方案,清理全区的规范文件。

   (七)按照省市的规定,继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组建好海陵区政府法律顾问室工作发挥好区法律顾问参与各项重大决策的参谋助手角色。

                               海陵区管委会

                    2016125

Copyright © 2014 海陵岛政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阳江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 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电子政务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 0662-3890040 0662-3800009
  粤ICP备2021014343号     网站标识码:44179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