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海陵试验区政务网站!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无障碍| 适老版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你口中的食物,可能有苍蝇“扒拉”过的痕迹
编辑日期:2023/09/28 10:15:30     来源:广东疾控    阅读次数:-      [ 关 闭 ]

  天气炎热的时候

  苍蝇经常是"嗡嗡嗡"的

  围绕在人的身边

  还不时的降落在食物上面

  做一些极其恶心的事

  搞得人们心烦意燥

  你口中的食物跟路边的粑粑

  说不定还可能因它牵扯在一起

  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蝇类属于昆虫纲、双翅目环裂亚目的昆虫。

蝇的一生可分为卵、幼虫、蛹、成虫几个时期。

喜欢聚集在人粪、畜粪、腐败动植物、垃圾上,常以孳生地100~200米为半径的区域活动。

白天主要在明亮透光处活动,夜间一般停留在线、绳、树枝上。

一只苍蝇的寿命在盛夏季节可存活1个月左右。

蝇对人类的危害,除骚扰、污染食物和部分蝇种的叮刺吸血外,最主要的是传播多种疾病,如痢疾、霍乱、伤寒、副伤寒、脊髓灰质炎、肝炎、肠道原虫病等。

  

一、苍蝇是怎么传播疾病的?

  

(一)形态结构

首先,从形态结构上来看,蝇类胸部分为3节,每个胸节各有一对足,足又分为多节,各节均着生有一定的鬃和毛,其中前跗节包括一对爪和爪垫。

蝇类喜欢聚集在人畜粪、动植物腐败物、垃圾上,当苍蝇在这些物体上爬行觅食时,大量的病原菌极易附着在其体表和爪垫上。

(二)活动行为

其次,从活动行为来看,当它们在人体、食物、餐饮具上停留时,都会进行搓脚。这是因为苍蝇它的味觉和触觉的感受是来自于脚上的,在它降落在食物上的时候,需要通过搓脚的方式将粘附在脚上的东西搓掉,减轻身体的重量,提高味觉的灵敏度,更好的进食,这时附着在其身上的病原微生物就会脱落污染食物和餐饮具。

(三)取食行为

从取食行为来看,苍蝇特殊的口器结构决定了其在进食时,必须先吐出嗉囊液,将食物溶解才能吸入;加之苍蝇有独特的消化道,取食带菌食物后,能在消化道内进行快速处理,7~11秒的时间便能完成营养摄取、病菌的排泄

苍蝇这种边吃、边吐、边排泄的取食习性,导致其在取食过程中将原来吃进消化液中的病原微生物一起吐出或拉出,污染它吃过的食物或爬行过的地方,人再去吃这些食物和使用污染的餐饮具就有可能引起肠道不良反应

比如,当苍蝇品尝完人行道上留下的新鲜狗屎,从你的窗户飞进来,落在你的食物上的一瞬间,甚至着陆之前,它会通过“冒泡”,将嗉囊里存储的新鲜狗屎里的水反流出来。

  

二、防蝇、灭蝇“一清二防”请记牢

  

(一)一清

苍蝇最爱垃圾堆,卫生不好四处飞;垃圾密闭常清运,清除蝇蛆孳生地。

(二)二防

市场饭店是重点,门帘纱窗要齐全;

厅堂常用灭蝇神器,食品餐具收拾好。

Copyright © 2014 海陵岛政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阳江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 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电子政务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 0662-3890040 0662-3800009
  粤ICP备2021014343号     网站标识码:44179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