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海陵试验区政务网站!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无障碍| 适老版
今天是:
当前位置:
得了糖尿病能不能吃主食和水果?关于控制血糖的误区,这里都告诉你
编辑日期:2023/05/17 10:37:02     来源:江城区卫生健康局    阅读次数:-      [ 关 闭 ]

控制血糖

是不是就不能吃水果了?

那可不一定!

不同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有些水果还是能适当吃一些的~

关于控制血糖的重要性和办法

大家的误解还真不少

今天就一起破解这些误区吧!

  

血糖,牵一发而动全身

1.血糖升高,除了导致糖尿病,还会造成全身无力,总是想要休息。血管的负担也会增大,造成血管堵塞。严重时还会影响到肾脏,出现肾衰竭,损害非常大。

2.血糖还会影响记忆。血糖波动会影响神经递质水平,还会导致脑细胞损伤和退化。

控血糖的常见误区

血糖高,主食越少吃越好?

答案:错误

虽然吃太多精制米面等主食,确实会使血糖升高,但并不意味着不吃主食或吃太少,糖尿病患者饮食建议:碳水化合物热量占比50%~60%为宜。

注意:长期不吃主食,每日脂肪及蛋白摄入占比增高,会增加肝脏及肾脏负担,严重情况下,还会引起“饥饿性酮症”、“血脂紊乱”。

血糖高,肉类越少吃越好?

答案:错误

荤素搭配的吃法,可以使血糖升高幅度小一些、代谢慢一些,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是有帮助的。

糖尿病患者吃饭时可以按照以下顺序:

● 先喝汤,比如青菜汤;

● 再吃凉拌的蔬菜或者热炒的蔬菜;

● 接着再吃肉类或者是鱼类食物;

● 最后再吃主食,建议粗细搭配。

血糖高,早餐要吃少点?

答案:错误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坚持早吃饱、午吃好、晚吃少的原则。就是早餐要吃饱,午餐要吃好,可以把肉类、鱼类食物放在午餐,晚餐要吃少,尽量提倡素食为主。

血糖高,不能吃水果?

答案:错误

对于血糖控制得好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水果是可以吃的,但是要格外注意,既要补充营养又不能血糖超标,所以健康吃水果就需要关注GI和GL两个值。

注意:

鲜枣、荔枝、葡萄、山楂、香蕉属于高GI、高GL水果,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食用。

血糖控制得越低越好?

答案:错误

血糖并不是越低越好,而应该平稳降糖,控制在一个较理想的范围内。对糖尿病患者而言,空腹血糖控制目标为4.4~7.0mmol/L,非空腹血糖控制目标<10mmol/L,HbA1c<7.0%,认为控制良好。

注意:

对于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应根据年龄、病程、预期寿命、并发症或合并症病情严重程度等进行综合考虑。空腹血糖受损和糖耐量异常,也称为糖尿病前期!虽然还不算糖尿病,但如果不干预,很容易发展成为糖尿病。

对于血糖来说,这两点也很关键

01

生活要规律

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如果有失眠症状,要注意少喝茶、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饮品,特别是下午3点以后不要再喝。如果失眠已经严重到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则不要喝茶、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饮品。

02

保持运动

饮食和运动是“孪生姐妹”的关系,运动要做到定时、定量、定方式。比如你每天什么时候运动?每次运动多久?选择什么样的运动方式?要把这些形成习惯,长期坚持,对于控血糖是有帮助的。

从健康的生活方式做起

控制好血糖~

这些健康生活方式

还对其他慢病都有良好的作用

一举多得哦!

Copyright © 2014 海陵岛政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阳江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 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电子政务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 0662-3890040 0662-3800009
  粤ICP备2021014343号     网站标识码:44179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