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海陵试验区政务网站!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无障碍| 适老版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红火蚁防控知识大全
编辑日期:2023/04/19 10:05:32     来源:健康肇庆公众号    阅读次数:-      [ 关 闭 ]

  小小的红火蚁,

杀伤力却如此强大,

作为全球公认的百种

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

它有什么特点?危害如何?

扩散途径是什么?又怎么防治?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1、红火蚁是什么?

红火蚁属膜翅目蚁科火蚁属,因人体被叮咬后会产生灼伤般疼痛感而得名,为社会性昆虫,其成虫包括雌蚁、雄蚁和工蚁,原产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2003年在我国台湾首次发现,2010年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发现。该虫习性凶猛、难以防治,也被称作“无敌的蚂蚁”,是全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全球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物种之一。

2、红火蚁有什么危害?

(1)影响人类健康。当蚁巢受到干扰时,工蚁迅速出巢,开始攻击,上颚钳住皮肤,以腹末螯针连续蛰刺,并释放毒液。被其叮咬后会有火灼伤般疼痛感,随后出现水泡并化脓,过敏体质者可出现休克。

(2)影响农业生产。可取食多种农作物的种子、嫩茎、幼芽根系、果实等,造成产量下降;还可对牲畜、家禽造成危害,增加疾病发生,降低生产效率。

(3)破坏公共安全。常把蚁巢筑在户外或室内电器设备中,易造成电线短路或设施故障。

(4)危害生态系统。可捕食节肢动物等其它动物,降低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多样性。

3、红火蚁是怎样传播的?

主要随带土植物(种苗、花卉和草皮等)、土壤、堆肥以及园艺农耕机具设备、车辆等进行远距离传播,还以生殖蚁飞行或随水流作自然扩散,也可分巢、搬巢作短距离移动。

4、怎样发现红火蚁?

以公园、草坪、绿化带、高尔夫球场、苗圃、果园、林场、荒地、田埂、河堤、水库和池塘周围、道路(铁路)两旁、房前屋后、庭院、垃圾堆放场所等为重点场所开展调查。

(1)观察蚁巢结构。成熟蚁巢是以土壤堆成高10~30cm、直径30~50cm的蚁丘,内部结构呈蜂窝状,有时为平铺的蜂窝状。新建蚁丘表面土壤颗粒细碎、均匀,随着蚁群中红火蚁数量增加,蚁丘不断增大。

(2)观察工蚁主动攻击行为。当红火蚁的蚁巢或活动场所受到干扰时,工蚁会迅速出巢主动攻击。

(3)观察工蚁形态。工蚁在阳光下为亮棕红色,胸腹连接处有2个腹柄节,第一节呈扁锥状,第二节呈圆锥状。

5、发现红火蚁怎么办?

发现疑似红火蚁或被红火蚁叮咬,请立即报告发生地管理单位,或报告当地农业农村局、林业(林草)局,切勿自行处理。

6、如何防控红火蚁?

(1)严格检疫。严格实施检疫措施,加强繁育生产基地的种苗、花卉、草皮等的产地检疫和应施检疫植物及植物产品的调运检疫;强化对调入的带土苗木、草皮等检疫监管,加大查证验证力度,必要时进行复检。

(2)科学防治。红火蚁是社会性昆虫,灭杀蚁后才是防治的核心和目标。喷雾、水淹、火烧等方法不能灭杀蚁后,还会刺激蚁后分巢或迁移,加速其扩散。应采取“饵剂诱杀为主、粉剂灭杀为辅”的策略进行药剂防治,且务必选择使用“三证”齐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药剂,并依据相关使用说明规范用药。

7、被红火蚁叮咬后如何处理?

一旦被红火蚁叮咬,记住“清洗、冰敷、不抓、就医”四项原则:

(1)清洗。用肥皂和水清洗患处。

(2)冰敷。冰敷或冷敷。

(3)不抓。不要挠破水泡,避免细菌感染。

(4)就医。若出现过敏反应,如脸部燥红、荨麻疹、脸部和喉咙肿胀、说话模糊、胸痛、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症状,或其它特殊生理反应时,应立即到医疗院所就医。

Copyright © 2014 海陵岛政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阳江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 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电子政务中心 管理维护 电话: 0662-3890040 0662-3800009
  粤ICP备2021014343号     网站标识码:4417900001